##虎符

虎符本是春秋战国时期,用以中央政权和地方军事力量之间的一种凭证,信物。一般分剖为两半,一半留在京师(右半边,古代以右为尊),另一半留在军队驻地。对方上要有军事行动,必须向中央申请,中央同意后,会派遣专人前往,为了防止有人冒充中央,假传圣旨,需要有一种凭证。

当然,仅仅虎符本身并不足以调动军队,同虎符一起的,还要有诏书,及中央排除的特使。虎符作为凭证,而诏书中有详细的其他信息,比如官员的任命,军队部署之类。

###杜虎符

杜虎符为1973年在西安南郊出土的,年代大约为战国时期,但是应在秦朝统一六国之前。

image

铭文为:

兵甲之符,右在君,左在杜,凡兴兵披甲,用五十人以上,必会君符,乃敢行之。燔燧之事,虽毋会符,行。

虎符本身为铜铸,铭文的制作非常特殊:先刻以阴文,然后将金丝嵌入文字,再打磨光滑,因此虽历时久远,但是仍金光熠熠。

###阳陵虎符

阳陵虎符相传在山东临城出土,由于铭文中有“皇帝”字样,时代当为秦统一六国之后。

image

铭文为:

甲兵之符,右在皇帝,左在阳陵